郁彼北林

【殊致同归】归属•上

本文搭配BGM:虚拟(吴晛版)


文章中涉及的哲学知识都是我个人的理解,非常不严谨,专业人士勿骂,非常感谢


哲学家乔×文学家林


————


林致的归属是谁?


是乔殊。


那乔殊的归属呢?


是永恒。


———————


永恒这个词在文学上是富有浪漫与诗意的,文学是描绘永恒的最好方式。

  

林致和乔殊相遇在初秋中一间僻静的咖啡厅,乔殊坐在靠窗的角落,拿着一本书翻阅,桌子上放着白瓷的咖啡杯,杯子里的咖啡还没有喝完。

  

林致手拿笔记本电脑刚踏进这一家咖啡厅时就注意到了乔殊,明明咖啡厅里也零零散散地坐着几个人,但视线却不可抗拒的望向那个坐在角落的身影。

  

店员轻声问林致要点什么。

  

“一杯拿铁,谢谢。”林致看向店员露出了一个礼貌的微笑,付了钱,在一旁等着。

  

浓郁的咖啡香气传来,林致的目光落到咖啡上,看着店员把做好的咖啡推给他,他温和的笑了笑对店员说了声谢谢就往墙角走,路过乔殊坐在了另一张卡座上。


林致把咖啡放下,打开笔记本电脑敲下了永恒二字。


林致抿了一口咖啡,看着电脑上的字陷入了沉思:永恒对于文学是什么?他自己喜欢永恒吗?


这两个答案毫不意外的都被回答成不知道,林致苦恼。


这时林致的肩被拍了一下,林致回过头发现是坐在角落的乔殊。


“我刚回头不小心看到你的文档上的永恒,你在研究它?”乔殊问。


林致笑了笑:“不,我要描绘它,我是个作者。”


“真巧,我是研究哲学的。”乔殊接过话:“你想听听永恒在哲学上的定义吗?”


林致确实好奇,从不同方面探寻永恒,可能对他完成这篇文章有很大的帮助。


“乐意至极。”


乔殊体贴的把林致的笔记本放到了自己卡座这边,边调整位置边说:“在哲学上的描述,永恒是变化前后相同的知识的变化导致的在时间中整体之“一”的不变。永恒中有变,但变了同未变。因一切存在在知识中彼此等同,所以一切存在在知识的层面实现了永恒。而我认为哲学的最高追求就是追求永恒。”


林致思考了一会儿:“是个很浪漫的说明。那我是不是可以说在这个时间段,只取这一段,这一段里阳光洒在桌子上,这个是这段时间里的永恒?”


乔殊看着倾洒在桌子上的阳光,咖啡杯被镀上了一层金色,咖啡也闪耀着一层温暖的金色,林致坐在他身边发问,他刚想回答,但嗓子有点难受。


乔殊偏过头咳了两声,在回过头之后歉意笑着看着林致道:“当然可以,这一个时间段里的阳光,咖啡,我们两个都是这个时间段的永恒。”

林致表示理解的点了点头:“很有趣的说明,我喜欢。”


“那在这个永恒里,能否和我交换一个名字?我想我现在必须要走了。”


“当然可以,我叫林致,双木林,别致的致。”


“乔殊,乔木的乔,殊途同归的殊。”


—————


自从上次在咖啡厅见过之后,林致一直在思考乔殊给他的解释,同时也在思考乔殊这个人。

不可否认的是乔殊很好看,周身散出来自于哲学家的神秘和懒散随着他的一举一动定格在属于乔殊这个人的身上,与之不相符的是和林致讨论时的浪漫又认真。


过了一个多月,已是将近晚秋,林致漫步在公园里,看着渐黄的叶子飘飘散散的落下,林致很想把那篇命名为永恒的文章写下来,但他依旧没有什么思路。


正当林致出神时,乔殊的声音在他身后响起来:“林,想什么呢?”


林致回头笑了笑:“想永恒,我第一次听见称呼人只喊姓的,我很喜欢。”


乔殊带上了笑意:“只对你,因为我很少能有跟我如比相合的,你是第一个,肯定要对你的称呼特别一点。”


他们并排走在公园的大道上,林致听见乔殊的回答想想说:“你可以喊我的单名。”


乔殊说道:“我想可能有很多人喊你单名,我不光要让你在我这里是特别的,我也想让我在你这里是特别的。”


“好啊,那我应该怎么称呼你?小乔?”林致笑道。


乔殊笑着点了点头:“你的那篇文章还是不知道怎么写,是么?”


林致点点头,叹了口气:“如果今天我在写不出来,可能这篇文章就要被搁浅啦,乔哲学家,再给我点思路吧。”


乔殊和林致走到了公园的长凳上坐下,乔殊又斟酌了一会儿开口:“哲学里有一个叫做永恒论的观点,这个指的是在永恒论的观点下,现在、过去以及未来的实在性都是等价的,在永恒论里,时间是块状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都是不可改变的,一切都是定向的,不存在客观的时间流动。”


“一个很有趣的观点,未来是注定的,没有客观的时间流逝,那不就和书里的世界一样,按照写下来的剧情生活?”林致说:“但我更喜欢永恒在时间流动里存在,如果时间流动不存在,那么世界上所有东西都可以被称为永恒,我觉得这就失去了永恒的永恒性,相反时间的流动会变成永恒。”


乔殊笑了:“你这个观点才是有趣的观点,哲学里没有对错,有的只有你的选择,我觉得你这个选择是个很有趣的选择。”


林致:“谢谢,上次你走的那么匆忙,我还没有谢你呢。”


“上次是事出有因,这样,我们加个联系方式,这样我们见面就方便多了。”乔殊歪着头看着林致。


“当然可以,我乐意至极。为了表达我对你的感谢,我请你吃饭好吗?”林致问道。


乔殊想了想:“感谢就不用了,平常都没有人和我讨论这些,即使是在我大学里,同学虽然都学哲学,但是他们和我聊不来。”


林致问道:“没有人听过你的发言然后和你聊哲学吗?”


乔殊回答:“对,可能因为他们并不是真正的沉浸于哲学里,只是做到了了解的状态吧。”


林致了然:“我也只是了解,和他们一样的。”

乔殊看着林致挂上了笑:“不,你和他们不一样,你爱文学,正如我爱哲学一样,我们是一样的。”


林致笑着点头:“那乔哲学家,提前说好,我不吃辣。”


“那就鸳鸯锅,林文学家。”


—————


又是一个多月,但乔殊和林致见面的次数也逐渐多了起来,每一次见面林致都会让乔殊给他讲一讲关于哲学上的问题。


“我都怀疑我回到了大学,而你是我很好的朋友,让我给你讲关于哲学上的问题。”乔殊笑着说。


林致道:“但我现在确实是你很好的朋友,不是吗?”


乔殊问:“我想知道你们文学上怎么描述我们哲学的,林,我都给你讲这么多哲学了,你也给我开个文学小班课吧。”


林致笑了一会儿,说道:“好啊,其实基本上现在伟大的作品里面都会蕴含一定的哲学,比如唐吉诃德的哲学是博爱和反基督教,古诗文里就更多了,比如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类的都会蕴含哲学,哲学和文学不分家。”


“那我们相遇也是有迹可循,因为永恒,所以相遇。”乔殊轻声说道。


林致点点头。


乔殊盯着林致看了一会儿:“有没有人说过你长的很好看?尤其是你的眼睛,特别好看。”


林致顿了一下摇摇头:“他们都说我的气质很出众,没有说过我很好看。”


乔殊笑了一下:“那我跟你说,林很好看,林的眼睛更好看。”


“谢谢,小乔也很好看。”


—————


又是深秋的一天,乔殊约林致去咖啡厅,林致欣然应约,林致一进咖啡厅,浓郁的咖啡香气迎面飘来。


林致向店员点了杯咖啡,朝着乔殊走去,不自觉的挂上了笑,走到乔殊旁边坐下:“怎么这么喜欢这个咖啡厅?”


“本来是想去另一家约你,但是我在这儿遇见了你,我喜欢这儿,干脆就把林约到这里了。”乔殊笑着回答。


林致看着玻璃的风景,落叶飘飘洒洒,阳光灿烂的洒在树上,给予未掉的树叶一丝温暖。


“小乔,我也喜欢。”


乔殊笑了笑,对上林致的眼睛,林致的眼睛很美,干净的灰蓝色包含着无数的浪漫与现实,而现在,那篇灰蓝色的浪漫中只包含着他一个人。


林致知道乔殊明白了他的意思,蓝色的眼睛里装的是银河,是永恒,是他。


两个人聊着生活上发生的小事,一个人说,另一个人就安静的听。


也不知道过去了多久,乔殊的咳嗽声从林致旁边传过来,林致连忙查看他的情况,乔殊摆了摆手,拉过林致安抚的摸了摸。


乔殊停下咳嗽喝了口咖啡道:“没什么事,不用担心,嗓子有点不太舒服,不妨事。”


林致还是有些担心:“去医院看过吗?我觉得还是得去看看医生。”


乔殊笑了笑:“之前去看过医生,医生说我没事,可能是秋天干燥引起的不适。”


乔殊笑着看着林致,林致和乔殊对峙几秒败下阵来:“好吧,要是哪儿不舒服一定要和我说。”


乔殊点点头,抿了一口咖啡道:“放心,我一定会和你说的,相信我,好吗?”


林致思考两秒还是决定相信乔殊,乔殊笑了笑:“林,我昨天翻了你写的文章,非常棒,我很喜欢。”


林致讶异:“你看了?你怎么得知我的笔名的?”


乔殊带着笑看着林致:“我叫林致,双木林,别致的致。”


林致立马反应过来乔殊的意思:笔名在我们见第一面的时候你就告诉我了。


“看,你明白了,你是不想让我看么?耳朵都红了。”乔殊捏了捏林致的手。


林致摇了摇头:“没有,不是,我还挺想让你看的,就是还没想好怎么告诉你,我本来是想在永恒写完的那天告诉你的,我认为更有仪式感。”


“那我就等到那天,你亲自告诉我。”


————


未完待续

评论(10)

热度(5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