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彼北林

【殊致同归】归属•下

本文搭配BGM:虚拟(吴晛版)


哲学家乔×文学家林

————

林致的归属是谁?


是乔殊。


那乔殊的归属呢?


是永恒。

———————

深秋即将结束了,林致围上围巾去见乔殊,街上的树叶正在缓缓的落下最后一批。


乔殊站在一颗梧桐树下,仰头看着一片树叶,而那片枯黄的树叶也正好落在他的头上。


林致突然觉得乔殊他一整个人有些不真实,就好像乔殊不属于这个世界一样。


他走过去帮乔殊拿掉了他头上的梧桐叶。


“你来啦?落叶很美,是吧?”乔殊笑着说。


林致捏着树叶:“是,很美,你刚才站在树下,很像一幅画。”


乔殊笑了笑:“谢谢林。”


两个人走在路上,互相聊着这几天发生的事情。


“如果有一天发现你我之间的相遇是一场虚幻,你会怎么想呢?”林致沉默了一会儿,问。


乔殊笑了笑,想了想:“那我可能会笑着告诉你,你好,我叫乔殊,乔木的乔,殊途同归的殊。”


林致笑了:“那确实是一个很漂亮的说法,我想我也可能会这样说。”


一阵迎面而来的冷风吹来,乔殊咳了好一阵,林致有些担心,把脖子上的围巾取下来围在了乔殊脖子上。


“不碍事。”乔殊笑了笑:“谢谢你的围巾。”


“不用谢,你照顾好自己就好了。”林致担心的看着乔殊。


乔殊安抚的笑了笑,带着林致继续向前走。


入了冬,林致就极少出门,他不是很喜欢冷冽的寒风,但是,如果收到了某人的邀请,他还是很愿意出门的,林致如此想到。


他们在公园相遇,林致看见乔殊脖子上空荡荡的,问:“冷不冷?”


“还好,不是很冷。”乔殊挂着笑回答。


林致解下在自己脖子上的围巾,用另一边给乔殊围上了围巾,两个人的距离被拉进,乔殊帮林致围好他脖子上快散掉的围巾,两个人对视了一会儿,一起笑了出来。


乔殊朝林致伸了一只手:“林,我的手有点凉,可以帮我暖暖吗?”


林致笑着牵上了乔殊的手,没有想象中的凉,反倒很暖和,让林致本来不是很热的手渐渐暖和起来。


两个人在公园里漫无目的的走着,也漫无目的的聊着,明明没有什么很值得回忆的地方,但是对于他们对方而言,和对方相处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最值得回忆的记忆。


“小乔,你说什么时候下雪啊。”林致和乔殊坐在长椅上,看着树枝上零零散散的枯黄树叶缓缓落下。


乔殊思考了两秒回答道:“我想,只要你觉得该下雪了,那就一定该下雪了。”


林致低头笑了笑,靠在乔殊的肩上:“以前总觉得冬季是个残忍的季节,万物枯败,现在觉得,冬季还蛮好的。”


乔殊也笑了:“是吗?是因为什么?因为这片飘落的树叶,还是因为我?”


“你猜猜?”林致的声音轻轻的落在乔殊的耳朵里,乔殊笑了笑,没有回答,只是觉得如果没有林致,好像一切都没有意义。


两个人又坐了一会儿,林致问道:“你想来我家吗?”


乔殊问:“我去你家干什么呢?”


“要不我们,吃个火锅吧?”


“好啊。”

—————

两个人明明都不是很喜欢冬季,但是又因为两个人经常见面,两个人好像都开始喜欢上冬季了。


两个人见面的地点从咖啡厅,公园,图书馆之类的变成了对方的家,他们见面的理由或许都不需要,即是见面也没什么话要说,但是只要见到了,两个人就很开心。


在林致到乔殊家之后,听见乔殊的咳嗽,他还是不太放心,强硬的带着乔殊去了医院,在医院也没查出什么,乔殊笑着看向林致:“看,我跟你说了,不用担心。”


林致皱着眉看向他,乔殊温柔的抚平林致的眉头:“别皱眉,我没事。”


看着林致还是不放心的神情,乔殊把他拉进怀里,抱个满怀:“林,别担心,如果我之后有什么问题,我一定和你一起来医院检查,好吗?”

林致最后还是回抱住了乔殊,把头埋进乔殊怀里点了点头。


“那你不舒服了别忍着,跟我说,好吗?”林致问。


“我一定不会瞒你。”乔殊回答,“好啦,我现在好着呢,陪我去书店吧。”


林致点了点头,和乔殊一起走向书店,心里还是止不住的想着乔殊的咳嗽。


“都说了让你别想了,你怎么还在想这些事啊?看看这个,喜欢吗?”


林致回神看见乔殊拿了两张音乐剧的门票,惊讶的看着乔殊问:“你不是说去书店吗?怎么买了这个?”


“我之前帮你拿电脑的时候看到了,很巧的是我也喜欢,所以想给你一个惊喜,你喜欢吗?”乔殊把一张音乐剧票放在林致手里。


“我很喜欢,正巧,我也有东西送给你。”林致笑着把东西拿出来,是一本书:“我之前在书店看到这个了,《艺术通史》,拿来收藏我觉得不错。”


乔殊笑着接过:“那我怎么看啊?我很喜欢,如果真的收藏我觉得也不错。”


“好啦,送给你就是让你看的,收藏只是开玩笑的。”林致笑道。


乔殊点点头:“我知道。”


两个人相视一笑,走进剧院看完了一场音乐剧。


“林,明天下雪,你信吗?”乔殊看着林致的眼睛问。


林致问道:“我如果说不信呢?”


乔殊耸了耸肩:“那我也没办法,如果明天下雪,我们就见一见吧。”


“好。”

—————

林致早上起床之后,看见外面白茫茫的一片,下雪了。


此时手机响了一下,林致看见乔殊给自己发了一条消息:林,下雪了,我说对了,我们约定好的。


林致不自觉的笑了起来,回了个好。


到了该出门的时候,林致带上了围巾,出门去找乔殊。


到了他们约定的地点,林致看见乔殊背对着他,喊了一声。


乔殊回头看见林致笑了,林致快步走到乔殊身边,说道:“我就知道你没带围巾,我给你围上。”


乔殊笑着点头,看林致完成了他的动作,满意的笑了起来:“小乔,下雪了。”


乔殊抱住林致在他耳边回答道:“是,下雪了。”


林致笑意满满的看着乔殊,问:“没什么想说得吗?”


乔殊笑着吻了林致:“想说的都说过了。”


乔殊笑,林致也跟着笑,林致凑到乔殊耳边说:“我也是。”


乔殊又亲了亲他:“林,你知道我最喜欢哪儿吗?”


林致不解,乔殊轻吻了林致眼角的小痣:“这里,很漂亮,我见你第一面就觉得你很好看,尤其是眼尾的这颗痣。”


“我想,我可能喜欢上冬季了。”林致看着乔殊认真的说。


乔殊点点头:“我想,我也喜欢。”


林致拿出一把钥匙:“我的家门钥匙,我觉得我的男朋友拥有这个很重要。”


乔殊接过钥匙,又把林致揽进怀里抱了抱,问道:“那我是不是可以搬进男朋友的家里了?”


林致笑着点了点头,问:“打算什么时候搬?”

“就这两天?我整理一下东西然后就搬过去。”乔殊思考后说。


“需要我帮忙吗?”


“林帮忙开门就好。”

—————

乔殊搬进了林致家里,忙忙碌碌的整理东西,乔殊有一个大箱子,里面装了好多好多书。


“小乔好多书啊,拿完了吗?我的半个书柜都快被你占满了。”林致坐在凳子上看着乔殊站在梯子上放他自己的书。


乔殊坐在梯子上看林致,笑着说:“那能怎么办呢?我的书太多了,而且你的书都占了一半呢。”


两个人对视了一会儿,都笑了,乔殊笑着笑着就开始咳嗽,林致赶紧去给他倒了一杯温水。

乔殊下了梯子接过水杯,喝了两口,止住咳嗽之后观察了一下林致的状态,看他还是担心。


“林,我真的没事,不用担心。”乔殊再一次解释。


林致点点头:“只是感觉你这时间有点长了,怎么还没好啊。”


“挺久了,大概三四年前就有了,我都习惯了,你也别担心,就是普通的咳嗽。”乔殊说。


林致点点头,和乔殊一起整理他们的书,一整面书柜被塞得满满的,那是他们两个的共有财产。

—————

两年多是一个听起来很长的时间,但是对于乔殊和林致,两年多,实在是太短了。


乔殊这两年的身体状况每日愈下,林致也多次和乔殊去医院检查,很多次的结果都是正常,直到半年前,他们再一次去医院检查,乔殊的诊断单上写着——漫溯晚期。


林致笑了:“我就知道,你病了五六年,不可能没事。”


“别哭,林,别哭,只是一个漫溯,没什么事的。”乔殊捧着林致的脸,轻轻的吻了下他。


“我没哭,漫溯晚期,小乔,这证明你可能以后每一天都可能去追寻你的永恒。”林致眼眶红红的看着他。


乔殊说道:“永恒,是我们哲学家的永久命题,我爱你,这也是我对你的永恒命题。”


“我也爱你,这也是我对你的极致思念。”林致看着他说:“我们今天晚上,看看月亮吧。”


“好啊,今晚月色会很美。”乔殊笑了。


“今天晚上的风,也会很温柔。”林致也笑了。

—————

又是一个大学纷飞的日子,今天早上林致醒来后,觉得家里实在是太安静了,看乔殊还在睡,就轻手轻脚的下了床,到客厅里看见了乔殊放在茶几上的一封信。

林致:


展信安,


           你看到这个时,就证明我自己感觉我撑不下去了,我没有很正式的叫过你的全名,那就在信里写一写吧。


           林致,我很爱你,我要去找永恒了,可能听不到你亲自告诉我你的笔名了,很遗憾,但是我好像也没什么遗憾的,遇见你可能已经弥补了我这短暂的一生里的所有遗憾。


          我很难过明天会下雪,希望你以后,还能爱着冬天,我希望你四季都开心,祝林致,平安喜乐。


乔殊



林致拿着信纸的指尖发白,走进卧室,看见了乔殊睁眼看了他一眼,笑了笑,他又重新闭上了眼睛。


林致永远的失去了他的永恒。

—————

经过了几周时间的打磨,拖了好久的永恒,发表在了文学·哲学版块的第一面。


林致带着围巾,站在乔殊的墓前。


他好像看见乔殊了,一瞬间,泪水决堤,他在一片朦胧下看见了他向他招手。


他摇了摇头,笑着对他说:“你好,重新认识一下,我叫林致,双木林,别致的致。”


——end——

评论(2)

热度(4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